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

美感教學四

美感教學四~從即興的身體動作,為創作準備

  經過上回以肢體造型動作引導,這次我以動態的肢體流動來啟動學生的身體,並發現動作。以四拍為單位,每四拍學生完成一個動作,我持續四拍的鼓聲,讓學生不斷在動態之中發現動作。同上回一樣隨機停留在某一個動作,作為編號1的動作,請學生記住自己的動作,活動繼續,並在幾次動作後讓學生回到編號1的動作。提醒學生是否爭正的記住自己所發展的動作,之後同樣的活動方式發展編號2、3、4的活動,第一階段活動結束。當學生發展了四個動作,就持續的反複這四個動作,讓學生熟悉所發展的動作。
    這一系列我將發展為本學期第一次創作的作品。對於作品的完成,必須考慮到許多美感的要求,學生可以就他們所發展的動作,持續的調整到整組和諧的一套動作,這樣的一套動作需要更多合作和協調,如果學生在分組討論的過程缺乏同理心,無法與他人合作,整組的作品會難成行,所以接下來的挑戰除了必須提醒學生動作的原則,讓他們在創作的過程中逐步發現美感的要素,更重要的是協調學生彼此間合作學習,達成任務。

    本次課程除了發現動作外,也希望能夠和上回一樣,以個人的動作基礎,共同完成一組的表演,要如何進行創作、選擇動作及組合,以及完成作品需要具備的條件,學生在完成單一動作時,就發生了許多難以合作的狀況。主導性太強的同學要求別人要付從他的意見,或是在自我的感覺中,不考慮別人的同學,也有完全無法安靜的和他人討論的學生,如何讓他們在分組中,能和同學共同合作學習,可能的難度有待考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