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

學校日給家長的話

各位家長大家好
    表演藝術是藝文領域的教學科目之一,從九年一貫課程實施以來,已經走了十五年的時間,其間全國各中小學對於表演藝術教學總是因為缺乏師資,無法正常實施表演藝術教學。我在八十五年從北藝大戲劇研究所畢業,本校回任教職,目的是希望自己喜歡的戲劇課程也能讓學生學習。當時並沒有表演藝術的課程,我努力地和其他老師借課來做戲劇教學,在納涼年期間累積了相當多的實務經驗。很幸運地,在八十七年九年一貫課綱將表演藝術正式納入中小學的正式課程,我得以在表演藝術教學方面的到全面性的實踐的經驗,在教學的同時我也不斷地嘗試兒童舞台劇的創作演出、表演藝術教學的教師研習推廣,以及參與個類型的演出活動,重要的這些經驗讓我能夠回歸到學校的教學活動。從接觸戲劇到現在已經超過二十個年頭,對於表演藝術我總是期待著學生能夠在經歷我的教學後能喜愛戲劇,至少能夠當一個對於戲劇充滿興趣的觀眾。
    表演藝術教學不再於培養學生成為演員,而是希望透過表演藝術表演和表達的特質,來成就學生願意表演,樂於表演,到能夠自在地表演。學生的個性不同,有些學生的特質較為外相,我希望透過表演能深入他的內心,去發展自己的想像,對於較為內向的學生,就希望它們能透在表演的學習之後,對於身體和語言外向的表現能夠自在且自信。所以表演可以說是在帶領學生基本能力的開發。相信有些家長曾經帶著小朋友參加過雲門兒童生活律動的課程,那套課程的開發我當年曾參與其中,我有十足把握我在學校執行得更為徹底。
    我在學校主要擔任三、四年級的表演藝術教學活動,表演藝術教學是帶領學生對於表達的試探,人類表最重要的身體和語言兩個部分,身體如何運用,如何才從容地上台,讓自己的身體在各種狀態下能夠輕鬆自在。在於語言表達方面如何透過語言有效地傳達自己的想法。當然在身體和語言都齊備後,還是要回到個人內在知識的建立和思想的培養,這是教育最重要的長期成效,表已透過最基本的活動,提供學生有實際操作的經驗,而且每一種活動都是經過遊戲化的過程,讓它變成一種讓學生願意去接觸、操作的活動。它不是考試的科目,但表演是真的回到學生能力學習的過程,讓孩子在各種架設的狀況中,用字的己的身體和語言來面對狀況,思考解決的方式。,累積這十幾年的經驗,所有活動內容都是我自己編撰,而且每年都會做一些調整,希望教學越來越精緻。以下是上課內容的重點簡介:

三年級的教學重點:
  三年級主要的目的是讓身動起來。動起來不是亂動,而是有想法的動。活動內容有:
1、感官遊戲:透過遊戲讓學生的視、聽感官更為敏銳。
2、專注力練習:專注是表演最重要的能力,也是學習的基本能力,學生學習專注需要透過活動的引導和練習。
3、創意激發:想像力和創造力是人類重要的基本能力,在遊戲中透過平行思考的模式,讓學生自由地思考、想像和創造。
4、肢體開展:肢體的能力發展,是此階段最重要的學習任務,學生對於身體的認識、操作和控制都處於一種關鍵的狀態,透過活動讓學生建立相關的經驗對於學生終生受用無窮。
5、偶的發想和操作:偶是一種創意無窮的表演型態,我利用偶的操作,提供學生手腦並用的機會,刺激學生思考,展現無窮的想法。
6、童話故事演出:學生看童話故事,如何演出童話故事,我將帶領學生第一次體驗創作和演出的經驗。

四年級的教學重點
  四年級的教學重點是把話說清楚。從國小一年級進入學校開始,注音符號教學是讓學生把話說清楚的重點,可惜的是從前很重視實際發音、說出來的教學過程,現在變成學會了,考試會寫就是學習完成。其實學生如何把握發音的機會,將發音表現清楚,一生的說話都會清晰明亮。
  四年級的教學,當然不能只是將一年級的發音重來一遍,而是透過遊戲的過程,慢慢地將學生發音方式導回到清楚表現的要求。主要內容有:
1、肢體的發展遊戲:延續三年的肢體開展活動,持續開發對於身體的表現能力。
2、感官、專注和創意遊戲:也是延續三年的活動,繼續提供相關的遊戲,持續發展學生感官、專注和創意。
3、校慶活動的發展和表演:本學期配合校慶活動,在視覺藝術進行偶的製作,表演藝術教學提供排練和演出,將在校慶活動自操場公開演出。
4、發聲遊戲和練習:如何把發音的部位和習慣建立,讓學生專心地處理每一句話說出來的過程,不斷的激勵學生用對方法把話說出來。
5、聲音的情緒:用聲音來表達不同的情緒,也能用聲音來表達一段情節。
6、簡單的一句話:創造一句話,用各種方式表達。用簡單的一句話彼此不同情緒的溝通。
7、短對話的練習:透過短短的對話,發展角色的關係和動作。
8、短劇本練習:實際地接觸到劇本,來思考角色如何對話,自己如何去理解劇中的人物,回到自己的生活如何對待他人。

表演藝術是帶領人學習人的生活,我將帶學生更深入的了解人、表現人的一切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