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

五年級的美感教學 二、肢體活動

  肢體活動在三、四年級的表演藝術教學中,學生已經有很多經驗,在靜止中做不同造型的123木頭人的活動,已是學生習以為常的活動,五年級的學生如何讓他在同樣的活動中得到新意?或讓他們覺得有更多的挑戰性?我該如何開始引導?教學前這是老師必須思考的問題,如我對這些問題有基本的相法,相信教學的意義就會凸顯出來,如果教學只是照本宣科,那教學必然是無趣又無聊。
  五年級學生對於性別的分野,比起中年級是敏感而又好奇,想要破除學生之間性別的界線,一定要讓他們能夠在活動中完全的忘我的境界,過去我也曾經在學生性別方面做更多的突破,但只要一分組,需要身體接觸,所有的努力都會在瞬間破功,性別似乎是學生牢不可破的藩籬,有時會覺得越努力企圖去突破,得到的反效果越多。肢體活動在個人的肢體造型活動已經有太多的經驗,美感的教學,應從自己的出發,結合更多元素後,表現出更具美感的表現,而群體造型如果只有同性別一組,表現就缺乏多元組合的特性。所以,學生能夠忽略性別的元素,進行群體造型活動就變成這次活動主軸。目的希望學生有多元的肢體表現,又能在身體上破除性別之間的隔閡。所以我運用了身和地面接觸點活動。
  活動從單人接觸地面的點開始,不同的接觸點會形成學生不同的身體造型,接著是兩人,分組時請特別要求要有不同性別的組合,有些學生主動要請不同性別的組合,部分學生還是堅持同性別的組合,這是我從三年開始的要求,只要超過某個比率的異性分組,活動就會持續,而比率永遠都在老師的心中,因為在活動一開始就過度的強調性別的問題,接下的活動必然低盪到無法進行。活動要求是兩人除觸地點外,還須有部分的接觸。接下來當然是多人一組,八人以上接觸在地上點越少,身體接觸的機會就多了,大部分的學生此時都已達成任務為目的,和其他同學接觸已經變得理所當然。
  經過這個活動,我更確立往後教學的目標,教學活動計畫每次上課都要分組完成一項任務,希望學生能盡力完成。已完成交付的任務為目標。活動內容自然以身體的美感呈現為主。我認為交付給學生任務,他們要達成任務就必須放下自我,在團隊中盡力地朝向任務目標。
  接下來,我的任務當然是設計一次又一次教學任務,要挑戰學生了。

教學活動照片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